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意大利科学家发明3D海洋观测新技术

 

来源:Science Daily   发布时间:2017-2-16

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和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用电子眼观测开阔海洋的波浪,发现异常高海浪相比之前模型假设更为常见。相关文章已在JPO(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发表,并于亚得里亚海得到证实,其成果因涉及到所有海的波行为而具有全球范围的科学意义。此外,该研究催生了波形采集立体系统(Waves Acquisition Stereo System,简称Wass)的项目和专利,以及一种由计算机视觉与海洋学相结合的可实时传输轮船和移动平台测量信息的新技术。

环境科学部人工智能教授Andfrea Torsello解释说:"最困难的在于测量海洋这种移动表面,需要安装在运动浮体上的摄像机不断改变角度。不过,经历了两年的发展和开放水域测量,我们最终成功了。" 风暴中极限波的波高超过有效波高的两倍,知道极限波的实际发生频率至关重要,不仅对改进极限波理论的海洋学家有利,也能惠及到海上船只和平台的设计者。Wass利用了人工智能,将两个同步数码照相机固定在海面上,识别三维空间中的立体公共点。从观测点导出的数据结合统计模型的结果,用数值代码(代码为开放源码)处理后重建3D海面。操作者通过远程遥控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三维重建的波浪,更重要的是,可以得到数千平方米波面的实时数据。

(傅圆圆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