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FishBase:鱼类研究数据库

 

来源:GEOMAR   发表时间:2017-1-6
 
      据统计,FishBase数据库每月有超过50万的访问量。FishBase是全球最大的海洋生物门户网站。该门户网站于1998年建立,至今仍在不断的更新和扩展,研究人员及公众均可自由使用该网站。该数据包含超过3.3万个物种,逾30万个物种名和近6万张图像。建立该数据库的倡议是由国际海洋生物研究人员发起的,28年前在德国赫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所(GEOMAR)建成。你想知道在哪里能找到Gadus morhua?你不知道这是什么?不知道也是正常的,因为这是鳕鱼cod这一物种的科学命名。不论以哪个名字在www.fishbase.org网站进行查询,均可给出大西洋鳕鱼这一物种的全面信息,对于其他33000物种而言亦是如此。

 

 
      该项目的创始人之一,GEOMAR的Rainer Froese博士解释说:"FishBase的本质是一个科学项目。"该项目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95年发布了第一张CD,1998年上线了第一版的FishBase数据库。Froese博士继续说:"当时的数据库约有15000物种,每月大概2000访问量,主要是来自于研究人员。"如今,该门户网站记录的物种数目已经显著增多,并增加了有关生长、饮食、繁殖及来源于文献资料的其他关键要素的信息,研究人员已不再是门户网站的主要用户。Froese博士表示:"所有人都在使用FishBase网站,无论是渔民、钓鱼者、学生、记者还是鱼类爱好者。"自2000年以来,FishBase一直由一个国际团队管理,其中也包括来自GEOMAR的代表。这些数据主要由来自菲律宾的专家团队输入,得到了全球科学家的支持。如今,FishBase提供 20余种语言的版本,可在全球范围广泛使用。
 
      FishBase的未来在何处?Froese博士说:"每年有数百种新的鱼类物种被描述,另有许多新研究发表,因此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此外,Froese还审慎的表示,希望能开发可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的版本,但就目前的情形而言还无法实现,因为FishBase主要是由研究项目和捐赠资助。在科学界,该项目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7年初,它被列为鱼类和渔业期刊引用最多的出版物第四名。 (郭琳 编译)

 

原文链接:http://www.geomar.de/en/news/article/fragen-zu-gadus-morhua-kabeljau-dorsch/

原文题目:Questions about Gadus morhua or C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