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IEEP 为解决海洋塑料垃圾提供十大政策建议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20

 

    2016 年 10 月 24 日,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IEEP)发布题为《塑料,海洋垃圾 和循环经济》(Plastics, Marine Litter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的简报,以促进欧盟 制定强有力的政策,并将海洋垃圾纳入循环经济议程中。

    该报告为解决海洋塑料垃圾提供了十大建议:

    (1)扩大生产者责任。利用扩大 生产者责任(EPR)可以避免某些类型的海洋垃圾,尤其是一次性包装物品。

    (2) 研究产品设计。研究促进再利用、再制造和再循环的产品设计,并通过提供更多的 产品的塑料成分信息进行相关的补充。

    (3)禁止不必要或有害的产品或活动。寻找 可替代产品,例如,化妆品中的塑料微粒可以用磨碎的坚果壳、大理石颗粒或自然 生长的聚合物替代;船厂的塑料爆破可以用超高压水射流替代。

    (4)完善立法。提 8 供有关聚合物、废弃物和次生原料的清晰定义。制造商需要设计其产品和包装,以 适应现有的回收系统。

    (5)经济激励目标消费。更多地利用经济激励措施,使市场 信号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即确保塑料具有价格,从而被更广泛地认为塑料是一 种有价值的资源,例如,对瓶子进行抵押返还;对塑料袋、一次性餐具和其他一次 性物品征收费用/税收。

    (6)透明度和标签。提高塑料中所含化学品的透明度,有助 于对再制造和再循环的决策。此外,还需要提高个人护理和化妆品中含有或不含塑 料的透明度。探索阻燃剂、增塑剂、颜料、填料和稳定剂等添加剂的影响。

    (7)废 弃物管理措施。对废弃物收集基础设施和服务(港口)、废弃物管理基础设施、污水 处理设施进行投资,以避免垃圾进入海洋环境中,尤其是沿海地区或靠近河流地区。

    (8)提高意识。提高消费者对改进废弃物处理的意识,并更好地告知购物习惯,以 增加对可持续替代品的需求。例如,化妆品中不含塑料微粒;多用途塑料瓶和塑料 袋;购买带有过滤器的洗衣机。

    (9)捕捞垃圾。实施综合激励措施,以鼓励采取行 动,开发以垃圾为来源的新产品。虽然这并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但它可 以为制造商创建有益的品牌制造机会、提高意识,并有助于减少海洋环境压力。

    (10) 提高执行力。对从陆地和海上释放的垃圾,需要更好地实施现有立法。例如,《防止 船舶污染国际公约》(MARPOL)、废弃物框架公约、港口接收设施(PRF)指令、 水框架指令,以及海洋战略框架指令。 

 

编译:廖 琴

原文题目: Plastics, Marine Litter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来源:http://ieep.eu/work-areas/natural-resources-and-waste/resource-use/2016/10/ plastics-marine-litter-and-the-circular-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