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世界气象组织: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周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WMO)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0日

 

       根据初步的测量数据,全球刚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周(2023年7月3日-9日)。此前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月,海面温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南极海冰面积也创下新低。

       破纪录的陆地和海洋温度对生态系统和环境具有潜在的破坏性影响。它们凸显了人类引发的气候变化给地球系统带来的深远变化。

         提供给WMO的日本JRA-3Q再分析数据的临时分析,7月7日全球平均气温为17.24°C。这比2016年8月16日(强厄尔尼诺年)的16.94°C高出0.3°C。该数据尚未得到证实。但它与哥白尼ECMWF ERA5数据集的初步数据一致。

       根据WMO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的各种数据集,7月的第一周在日气温方面创下了新纪录,WMO和更广泛的科学界正在密切关注气候系统不同组成部分和海面温度的这些巨大变化。

       最热的六月

       根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的报告显示,2023 年6月的气温比1991-2020年平均水平略高出0.5°C,打破了2019 年 6月之前的记录。欧洲西北部经历了创纪录的六月气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亚洲和澳大利亚东部的部分地区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并且北大西洋海面温度“超出了图表”。

       全球海面温度在5月和6月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代价将是影响渔业分布和海洋环流,并对气候产生连锁反应。不仅是表层温度,整个海洋都在变暖,吸收的能量将保持数百年。由于北大西洋前所未有的海面温度,警钟敲的特别响亮。

       而北大西洋是全球极端天气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随着大西洋变暖,出现更多飓风和热带气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西非的大雨或干旱也与之有关。根据哥白尼气候变化月度报告,6月份在爱尔兰,英国和波罗的海周围观察到极端海洋热浪。

       根据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的评估,北大西洋的热量是由大气中的短期异常环流和海洋的长期变化共同引起的。据信它与厄尔尼诺现象无关,厄尔尼诺现象刚刚在热带太平洋建立发展,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将进一步助长陆地和海洋的热量,并将导致更极端的温度和海洋热浪。这些影响将延续到2024年,这对地球来说是令人担忧的消息。

       南极海冰

       在6月份达到了自卫星观测开始以来的最低程度,比平均水平低17%,大大打破了此前6月份的记录。整个6月,南极海冰的日覆盖范围保持在一年中前所未有的低值。与卫星记录的长期平均水平相比,南极海冰减少了约260 万平方公里,与 2022 年的上一个记录相比,减少了近120 万平方公里。

       水文方面

       6月北美大部分地区的天气比平均水平更干燥,有助于持续发生严重的野火。根据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数据,俄罗斯,非洲之角,南部非洲大部分地区,南美洲和澳大利亚地区的天气也更加干燥。

          南欧、冰岛西部和俄罗斯西北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高于平均水平,强降水将可能导致洪水。在中欧、东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及黑海西海岸自西向东一大片带状区域上,出现了比平均水平更干燥的条件。

         温带湿润地区包括北美西部、西南亚地区、日本、南非、巴西、智利、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大片地区;日本和巴基斯坦分别受到台风“马瓦尔”和“比帕乔伊”气旋的袭击。

 

 

 

原文链接:Preliminary data shows hottest week on record. Unprecedented sea surface temperatures and Antarctic sea ice loss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