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升温超过1.8°C,海平面加速上升将迫在眉睫

 

来源: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7日

 

       由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全球温度变化超过1.8°C,西南极和格陵兰冰盖将不可逆转地消失,以及海平面的加速上升可能迫在眉睫。

       尽管全球沿海国家和地区已经在为海平面上升做准备。但是由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中提出的最新气候模型预测,在主要冰盖对全球变暖的反应速度不一致,因此,为防止洪水和其他损害而制定对策的计划一直非常困难。

       冰盖融化是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因素,也是最困难的预测,因为控制它们融化的物理学因素非常复杂。此外,模拟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动力学模型通常没有考虑冰盖融化影响海洋过程,而海洋过程又可以反馈到冰盖和大气,

       研究团队使用了一个新的模型,首次捕捉到冰盖,冰山,海洋和大气之间的耦合关系,发现只有当世界在2060年前达到净零碳排放时,才能防止冰盖/海平面失控效应。如果错过了这个排放目标,冰盖将会加速分解和融化。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冰盖的消退将在未来130年内持续,使海平面上升超过100厘米。

       冰盖以延迟且通常不可预测的方式响应大气和海洋变暖。以往的研究强调了地下海洋融化作为关键过程的重要性,它可以引发南极洲主要海洋冰盖的失控效应。然而,根据最近研究中超级计算机的模拟发现,这些过程的有效性可能被高估了。模拟结果显示南极洲周围的海冰和大气环流变化对控制冰盖融化量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强调需要开发更复杂的地球系统模型,以捕捉不同的气候因子及其相互作用。此外,需要新的观测计划来限制地球系统模型中物理过程的表示,特别是来自高度活跃的物理过程地区,如南极洲的松岛冰川。

       研究人员表示,模拟冰盖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即使小规模的过程都可能在冰盖的大规模反应和相应的海平面预测中发挥关键作用。不仅要包括所有条件因素的耦合,还需要使用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以可能高的空间分辨率模拟动态变化。

 

 

来源:Acceleration of global sea level rise imminent past 1.8℃ planetary warming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