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BAMS 报告:2021 年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海平面浓度、海平面上升

 

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环境信息中心(NCEI)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

 

       8 月31 日,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环境信息中心(NCEI)科学家领导,由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出版的《2021年气候状况》报告发布。该报告基于60 多个国家的530 多名科学家的贡献。提供了关于地球气候指标、显着天气事件和其他位于陆地、水、冰和太空的环境监测站和仪器收集的数据最全面的更新。

       NOAA局长强调,报告提供的数据很清楚——继续看到更多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具有全球影响,并且没有放缓的迹象。许多社区遭受了千年一遇的洪水、异常干旱和历史性高温,这表明气候危机不是未来的威胁,而是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

       根据《2021年气候状况》报告,全球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和海洋热含量在2021 年创下历史新高。报告提供了对气候系统及其影响的科学理解的最新综合发现。其中的显着发现包括:

       地球的温室气体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主要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在2021 年再次升至历史新高。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年平均浓度为百万分之414.7(ppm),比2020 年高2.3 ppm。是现代观测记录中测量到的最高值,也是根据古气候记录得出的至少过去一百万年中的最高值。年平均大气甲烷浓度也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每年增加十亿分之十八(ppb)是自测量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14 年以来,甲烷的年增幅显着加快。一氧化二氮的年增幅为1.3 ppb,是自2001 年以来的第三高,导致全球大气年平均浓度为334.3 ppb。

       地球变暖趋势仍在继续。一系列科学分析表明,全球年表面温度比1991 年至2020 年的平均值高0.38-0.50华氏度(0.21-0.28摄氏度)。这使2021 年成为自1800 年代中后期开始记录以来最热的六个年份之一。过去七年(2015-2021 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七年,自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每十年平均上升0.14-0.16华氏度(0.08-0.09摄氏度),而自1981年以来,上升速度超过两倍(每十年0.32-0.36华氏度,或0.18-0.20摄氏度)。

       海洋热量和全球海平面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海洋封存了大部分被温室气体和其他因素困在地球系统中的多余能量,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估计超过90%。2021 年,从海洋表面到6000 多英尺深度测量的全球海洋热含量持续增加并创下历史新高。连续10 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至历史新高点,约为3.8英寸(97.0 毫米)高于1993 年(卫星测量记录开始年)的平均水平。

       拉尼娜现象降低了海面温度。始于2020 年中期开始的拉尼娜现象在2021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持续。2021 年全球海面年温度低于2019 年和2020 年,部分原因是拉尼娜现象,但仍为0.52 华氏度(0.29 摄氏度) 高于1991-2020 年的平均值。2021 年,大约57% 的海洋表面经历了至少一次海洋热浪。

       南半球气温喜忧参半。拉尼娜现象为新西兰带来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而澳大利亚是自2012 年以来最冷的一年。在南极洲,强大而稳定的极地涡旋中的冷空气促成了南极有记录以来最冷的冬季(从4 月到9 月)。在南极半岛,这是该大陆唯一到达南极圈的部分,两个站台持续监测到温暖的北风;一个站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年度温度,而另一个站则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温度。

       北极地区总体上比较凉爽,但也创造了一些记录。北极经历了自2013 年以来最冷的一年,但2021 年仍然是122 年记录中第13 个最热的年份。那些极端高温事件发生在夏季。在北美西部发生大规模热浪期间,6 月30 日加拿大西北地区史密斯堡的温度记录为103.8 华氏度(39.9 摄氏度)。这是北纬60度以上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2021 年8 月14 日,格陵兰冰原上发生的大规模融化事件——有记录以来该季节最晚的一次——恰逢位于海平面以上10,500英尺(3,200米)的山顶站33年来第一次观测到降雨。虽然北极最小海冰范围在43年记录中是第12 小的范围,但北极的多年冰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低。这表明北极地区正在持续过渡到更年轻、更薄的冰盖,未来更有可能经历完全融化。 

       热带气旋活动远高于平均水平。去年北半球和南半球风暴季节有97 次命名的热带风暴,远高于1991-2020 年87 次的平均值。七个热带气旋达到萨菲尔-辛普森飓风等级的5 级强度。北大西洋飓风盆地记录了21 次命名风暴,在该盆地中排名第三,仅次于2020 年的30 次和2005 年的28 次。4 级飓风艾达是大西洋影响最大的风暴。艾达飓风造成750 亿美元的损失,是2021 年美国损失最高的灾难,也是自1980 年以有记录以来损失第五的飓风。超级台风雷伊是菲律宾历史上损失第三高的台风,造成约10 亿美元的损失和400 多人死亡。

 

 

 

原文链接:BAMS report: Record-high greenhouse gases, sea levels in 2021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