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科学专辑 海岸带科学专辑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岸带研究动态监测——黄河三角洲信息监测分析报告-潮间带监测技术研究的进展

 

  

                           潮间带的监测

       黄河三角洲作为我国重要的一个河口三角洲,以及一个正在发展的河口三角洲,研究其具有重要的意义。
 

       潮间带是黄河三角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且随着黄河泥沙的沉积其不断发展。监测黄河三角洲的发育,主要是监测其潮间带的海陆相互作用过程以及潮间带海水与滩涂区域各种性质。在目前国内对 潮间带的监测主要集中在遥感监测和定期或不定期的取样监测。其中遥感监测包括航天遥感主要是卫星遥感、航空遥感主要飞机和气球等遥感、地面遥感平台主要是遥感塔、遥感车和船等。遥感监测虽然能满足实时监测的要求,但主要在监测潮间带区域划分、尺度上变化;潮汐动态和植被分布上,在探测潮汐流量、速度以及海水、土壤及其微生物等微观性质上有很大不足。

       在对潮间带除遥感外的实施监测上,国内研究的相对较少,国外研究相对较多。其大多在海岸或滩涂上建立独立的观测传感器或观测网络。

 

全文:黄河三角洲信息监测分析报告-潮间带监测技术研究的进展